重要公告

◆《和平宣言》自許以身處台灣的華人的角度來看世界,以此出發,直到世界沒有戰爭、紛爭,乃至和平的境界。
◆ 格主慕亞(Moya)自稱老莫,秉持著生為天主教徒的責任,追隨所有教導過的靈性導師的和平腳步,夢想中國是有愛心的、平靜的、快樂的、寬容的、自由的、民主的、和平的、文明的,這樣才能成為真正偉大的民族。
◆ 慕亞翻譯與靈性訊息有關的文章均以蔚爾莎為名。
◆《和平宣言》自2012年11月起改為每週末出刊。

2012年11月26日 星期一

閱讀後山--美麗的東海岸風景(三):史前文化遺跡


史前文化遺跡
在台灣東部海岸東側,濱臨太平洋的狹長海岸地帶,分佈著許多史前遺址,目前已發現40~50處,他們大都分布在濱海的階地上。經過考古學家長期的調查研究,發現東部海岸的史前文化,大約開始於50000年前,並持續到距今200~300年前,文化發展涵蓋了舊石器時代晚期、新石器時代,以及鐵器時代等幾個階段,每個發展階段都留下大量而且型態不同的遺址,為台灣史前文化提供了豐富的研究資料。若以時代或文化性質劃分,可分為長濱文化、繩紋陶文化、麒麟文化、卑南文化及阿美文化等不同時代及內容的文化。


長濱文化的年代據推測約為10000年前,有兩個具有代表性的遺址,一是長濱鄉的八仙洞;另一是成功鎮的小馬。八仙洞位於長濱鄉樟原村南方約2公里,這一帶有數十個高度不等的海蝕洞穴,史前時代人們便利用洞穴作為他們的居所。民國57至59年,台灣大學考古人類學系師生在此作過多次發掘,發現大量文化遺留。
 小馬洞穴位於東河北岸約400公尺,洞穴是在一座石灰岩小山的山腳下。民國77年台灣大學考古隊在地下1米深處,發現了長濱文化的石器及一座墓葬,是台灣目前所發現最早的一座墓葬。

長濱文化承繼了舊石器文化傳統,人們以漁獵採集為生,沒有農業,也不知製作陶器;石器則皆為打製,沒有磨製石器。





繩紋陶文化為新石器時代早期文化,估計年代可早到4000年前或更早。此文化不僅發現於東海岸,在西海岸亦普遍存在;花東地區發現的遺址有卑南、老番社、志航、富山、漁橋、豐濱、鹽寮、大坑等。

這一文化是以帶繩紋的紅褐色陶為其特徵,繩紋是拍印或滾印上去的,有粗有細;陶器器型主要有罐、缽、瓶、豆等,還有紡輪和陶環;食器類型有打製石斧、磨製石斧、錛、鑿、矛、杵、鏃、錐等。且從現有資料推測,當時已有了農業發展。


大約3000~4000年前,東部海岸地區出現了帶有巨石群的麒麟文化,或稱巨石文化,這一文化主要特徵為成群的經人工雕琢的巨石。麒麟文化的遺址很多,除少數發現於花東縱谷外,大都分佈於面臨太平洋的海岸階地上。主要遺址有芳寮、新社、豐濱、忠勇、麒麟、東河、泰源、都蘭等。其中麒麟遺址位於成功鎮的南麒麟聚落西北小山上,民國57年在該遺址作過有系統的發掘,文化層中出現不少巨石及陶、石器。


卑南文化的年代,大約在2000至4000年前,為東部地區另一個新石器時代文化,在海岸地區分佈較麒麟文化為南,但亦有重疊之處。重要遺址有卑南、老番社、鯉魚山、漁場南、東河、泰源等。

卑南文化最重要的遺址為卑南遺址,該遺址位於卑南大溪南岸、台東三角洲平原上。卑南文化主要特徵之一為石板棺,在卑南遺址已發現了上千具之多,棺內亦有大量的隨葬品。除種類眾多的陶器與石器外,在石棺中還發現很多玉、石製裝飾品,有環、玦、墜、佩、管,以及玉雕品等,它們大都作為陪葬品。


阿美文化為東海岸地區最後一層史前文化,代表性的遺址有靜浦及水璉等,這一文化的陶器以紅色砂陶為主,器型有罐、盆、缽等,在陶器上有的有裝把手,有的則裝有寬厚的鈕。

~待續~

延伸閱讀<閱讀後山--美麗的東海岸風景>系列:
˙閱讀後山--美麗的東海岸風景(一)東部海岸風景區沿革歷史與地質地形
˙閱讀後山--美麗的東海岸風景(二)北回歸線與豐富的動植物生態
˙閱讀後山--美麗的東海岸風景(三)史前文化遺跡
˙閱讀後山--美麗的東海岸風景(四)東海岸必遊景點介紹
˙閱讀後山--美麗的東海岸風景(五)東海岸的原民節慶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