重要公告

◆《和平宣言》自許以身處台灣的華人的角度來看世界,以此出發,直到世界沒有戰爭、紛爭,乃至和平的境界。
◆ 格主慕亞(Moya)自稱老莫,秉持著生為天主教徒的責任,追隨所有教導過的靈性導師的和平腳步,夢想中國是有愛心的、平靜的、快樂的、寬容的、自由的、民主的、和平的、文明的,這樣才能成為真正偉大的民族。
◆ 慕亞翻譯與靈性訊息有關的文章均以蔚爾莎為名。
◆《和平宣言》自2012年11月起改為每週末出刊。

2012年11月25日 星期日

閱讀後山--美麗的東海岸風景(二):北回歸線與豐富的動植物生態




北回歸線經過

北回歸線(Tropic of Cancer)是太陽在北半球能夠直射到的離赤道最遠的位置,其緯度值為黃赤交角,是一條緯線,大約在北緯23.5度。每年夏至日,太陽直射點在北半球的緯度達到最大,此時正是北半球的盛夏,此後太陽直射點逐漸南移,並始終在北緯23.5度附近和南緯23.5度附近的兩個緯度圈之間周而復始地循環移動。北迴歸線是太陽直射地球的北界,也是亞熱帶與熱帶的分界。

北回歸線的位置並非固定不變,只是在北緯23.5度正負一度的範圍內變化。在1976年第十六屆國際天文學聯合會上,決定將2000年的回歸線位置定為23度26分21.448秒。把太陽光直射在最北面的點連成一條假想線,就叫北回歸線。一年之中太陽光的垂直照射點就在北回歸線到南回歸線之間移動。只有每年6月22日夏至日正午12點左右,有一瞬的時間直射北回歸線,從這一瞬開始,北半球進入夏季。因此我們每年只有一次能看到「立竿不見影」的天文現象。


台灣東部南北長約250公里,分隔熱帶及亞熱帶兩區域的北回歸線,恰巧橫跨於花、東兩縣交界附近,這座靜浦的北迴歸線標座建於台11線公路69公里處。東部海岸由於有北回歸線經過,形成雨量豐沛且陽光普照的氣候,複雜多樣的地理環境,更孕育了極為可觀的動植物生態。



植物
在植物方面,東部的植群涵蓋從海拔3000餘公尺的高山亞寒帶,到熱帶海岸之間各種植物相,如針葉林、針葉闊葉混合林、闊葉林、熱帶雨林、海岸林、濱海植物群等均有分佈,幾乎包括台灣各種植物群落之類型。秀姑巒溪兩岸的熱帶雨林、奚卜蘭島的荊棘林,以及石梯坪、三仙台和小野柳的珊瑚礁植群,皆是台灣珍貴的生態景觀。其中秀姑巒溪兩岸的熱帶雨林因保存相當完整,因此格外珍貴,是台灣目前除烏來、恆春及蘭嶼外,所僅存的熱帶雨林區。


動物──哺乳類以台灣獼猴最具代表性
東部地區因開發較少,野生動物的棲息地頗為完整,因而成為台灣野生動物的大本營。根據調查,東海岸曾發現的哺乳類動物有20餘種,並有6種為台灣所特有,包括台灣獼猴、小黃腹鼠及日鍵鼠等,其中尤以台灣獼猴最具代表性,亦最易觀察。位於台東東河的泰源幽谷是台灣獼猴嬉戲的天堂,尤其是晨昏覓食的時段,成群的台灣獼猴經常在樹林中出沒,形成本區極為獨特的景觀。



魚類
魚類方面,高身鏟頷魚、何氏棘魞、菊池氏細鯽皆為台灣特有種。另秀姑巒溪每年3月至8月的洄游性生態,可說是全世界第一的亞熱帶河川洄游生態奇觀。


鳥類
東海岸的鳥類將近有150種之多,是賞鳥的天堂,豐富的鳥類資源與自然景觀,經中華民國野鳥協會精心調查規劃出13條賞鳥路線。本區的代表性鳥類是僅在東部及恆春存在的台灣特有種鳥類──烏頭翁。

綠島珊瑚林

海邊生物──生態觀光的樂園
東海岸擁有河口、沙灘、礫灘、礁岩等各種海岸地形和生態環境,其間棲息種種類繁多且數量豐富的海邊生物。根據調查,目前已知有50種以上的大型藻類、140種以上的貝類、60種以上的珊瑚、130種以上的潮間帶魚類,及其他數以百
計的甲殼類、多毛類、棘皮類動物。

其中綠島、石梯坪、三仙台、小野柳四處海域擁有成林的各式珊瑚,其間聚集的熱帶魚類及各種無脊椎動物極多,為潛水觀光的好地方。尤其綠島的珊瑚種類更多達220餘種之多,尤其是南寮港外之近岸海域,是綠島珊瑚景觀最豐富的地區(尤以軟珊瑚林和高達16公尺大堡礁珊瑚最為獨特),不僅被國內外海洋生物學家評為世界級海底景觀,而且與港口近在咫尺,堪稱是世界上各地海底觀光地區中最為優越的地點。

~待續~

延伸閱讀<閱讀後山--美麗的東海岸風景>系列:
˙閱讀後山--美麗的東海岸風景(一)東部海岸風景區沿革歷史與地質地形
˙閱讀後山--美麗的東海岸風景(二)北回歸線與豐富的動植物生態
˙閱讀後山--美麗的東海岸風景(三)史前文化遺跡
˙閱讀後山--美麗的東海岸風景(四)東海岸必遊景點介紹
˙閱讀後山--美麗的東海岸風景(五)東海岸的原民節慶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