重要公告

◆《和平宣言》自許以身處台灣的華人的角度來看世界,以此出發,直到世界沒有戰爭、紛爭,乃至和平的境界。
◆ 格主慕亞(Moya)自稱老莫,秉持著生為天主教徒的責任,追隨所有教導過的靈性導師的和平腳步,夢想中國是有愛心的、平靜的、快樂的、寬容的、自由的、民主的、和平的、文明的,這樣才能成為真正偉大的民族。
◆ 慕亞翻譯與靈性訊息有關的文章均以蔚爾莎為名。
◆《和平宣言》自2012年11月起改為每週末出刊。

2012年11月28日 星期三

閱讀後山--美麗的東海岸風景(五):東海岸的原民節慶


阿美族飛魚祭


每年4至6月,沿著黑潮北上的飛魚群聚加走灣,是阿美族人捕魚的季節,長濱鄉公所特別結合每年的飛魚魚汛,及阿美族的海祭儀式,舉辦加走灣飛魚季。飛魚祭系列活動首先由阿美族頭目及各部落長老進行SACEPO(沙仔埔)海祭祈福儀式,祈求今年漁民出海平安、順利,魚獲大豐收。除了傳統的海祭外,飛魚祭精彩的系列活動還包括搭賞鯨船出海看「飛魚」。

南島文化節


一月,台東縣內匯聚眾多的原住民族群,是全台原住民人口比例最密集的區域,身為原住民文化重鎮,體認保存南島文化的重要性。台東縣政府自1999年起,每年都廣邀關島、夏威夷、帛琉等同屬南島民族的表演團隊來台,共同參與「南島文化節」這個屬於南島民族的盛會。

布農族打耳祭 


布農族人以擅長打獵著稱,被稱為「天生的獵人」。打耳祭通常在小米收成後的農暇時間舉行,是布農族最盛大的歲時祭典。根據布農族的傳統,舉行打耳祭前,部落裡所有的成年男子都必須上山打獵,並把戰利品的耳朵割下來,掛在祭祀場上,以炫耀自己的戰功。因此,打耳祭有藉由傳統儀式,訓練勇士的目的。

射耳朵是打耳祭裡極為重要的活動,族人將鹿耳掛在祭場的樹枝上,全族男子都必需參加射擊,並藉此教導年幼男孩射擊技能。此外,布農族人並藉由莊嚴隆重的儀式,祈求天神賜予部落男子狩獵能力,保佑一年的豐收。

海祭


海祭又稱捕魚祭,阿美族語為Milatis(米拉帝斯),為東海岸特有的傳統祭儀,一般而言,凡依海而生的族群,都會有海祭的儀式。每年三月和四月,阿美族、噶瑪蘭族和撒奇萊雅族會舉辦海祭。主要在藉由祭典保佑族人海上捕撈飛魚平安。每年六月小米收成後,水璉村的阿美族亦會舉行「米拉帝斯」來祈求海神「kabi(卡比)」賜給他們一年豐沛的雨水、豐富的漁獲,並保佑村人免於疾病瘟疫之苦。

阿美族豐年祭


阿美族為東部海岸的主要族群,一年一度的阿美族豐年祭,是最大規模的原住民慶典,更是遊客體驗阿美族文化的最好時機。豐年祭系列活動均以男子擔任主要角色。

每年7、8月水稻收穫後,阿美族各部落,即會自行選定時間,舉行豐年祭,祭典持續約3至7天,儀式中充滿了祈福、感恩的意義,並強調慎終追遠、團結和諧的倫理觀念。

豐年祭系列活動均以男子擔任主要角色,歌舞是祭典活動的重心,在歌舞的儀式中,可看出男子年齡階級制度的嚴謹及倫理精神的深奧,部份活動也允許婦女、幼童加入歌舞行列,藉由歌舞同歡達到聯誼、訓練及薪火相傳的目的。

資料來源參考
1. 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網站:http://www.eastcoast-nsa.gov.tw/
2. 阿美族豐年祭,台灣原住民族資訊資源網:http://www.tipp.org.tw/calendar/2011/9/amis_1.html
3. 綠島海底景觀,綠島資訊服務網:http://green.taitung.gov.tw/travel/tr_page4.asp
4. 八仙洞,台灣民宿度假旅遊網:http://www.twhotel.com.tw/kk4-3-1.htm
5. 張葆蘿,海岸公路之旅──魅力台東 美麗都蘭,大紀元電子報,2012/07/01,http://www.epochtimes.com/b5/6/2/18/n1228602.htm
6. 台東三仙台,大台灣旅遊網,http://travel.tw.tranews.com/view/taitung/v630/
7. 三仙台,台東縣觀光旅遊網,http://tour.taitung.gov.tw/ch/AllInOne_Show.aspx?path=181&guid=0de947c5-9015-459b-9f16-590877ddab46&lang=zh-tw
8. 台灣神鬼傳奇/台東三仙台 三仙休憩處還是南神揮刀?2007/12/09,Nownews今日新聞網,http://www.nownews.com/2007/12/09/11440-2199297.htm

~完~

延伸閱讀<閱讀後山--美麗的東海岸風景>系列:
˙閱讀後山--美麗的東海岸風景(一)東部海岸風景區沿革歷史與地質地形
˙閱讀後山--美麗的東海岸風景(二)北回歸線與豐富的動植物生態
˙閱讀後山--美麗的東海岸風景(三)史前文化遺跡
˙閱讀後山--美麗的東海岸風景(四)東海岸必遊景點介紹
˙閱讀後山--美麗的東海岸風景(五)東海岸的原民節慶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