重要公告

◆《和平宣言》自許以身處台灣的華人的角度來看世界,以此出發,直到世界沒有戰爭、紛爭,乃至和平的境界。
◆ 格主慕亞(Moya)自稱老莫,秉持著生為天主教徒的責任,追隨所有教導過的靈性導師的和平腳步,夢想中國是有愛心的、平靜的、快樂的、寬容的、自由的、民主的、和平的、文明的,這樣才能成為真正偉大的民族。
◆ 慕亞翻譯與靈性訊息有關的文章均以蔚爾莎為名。
◆《和平宣言》自2012年11月起改為每週末出刊。

2012年11月27日 星期二

閱讀後山--美麗的東海岸風景(四):東海岸必遊景點介紹

花蓮地區

石梯港

石梯港是台灣賞鯨的發源地,出海賞鯨的最佳所在,發現鯨豚的機率居全台之冠。尤其6至8月風浪平靜時,是最適合賞鯨的季節,賞鯨成功率可高達9成。外海有16種以上的鯨豚,最常見的有4種,包括尖嘴身上有白點的熱帶斑海豚、成群出沒的弗氏海豚、有海上芭蕾舞者之稱的飛旋海豚和花紋海豚,一趟出海,看見鯨豚的機率高達9.5成。

4月起也是花東海域飛魚活動的季節,這時出海賞鯨豚,另一大收穫就是觀賞飛魚,和欣賞海豚追逐、捕食飛魚的矯健身手。



世界級的戶外地質教室──石梯坪(Shitiping)

石梯坪位在花蓮縣豐濱鄉石梯灣的南側尾端,整個區域是一個面積極大的海岸階地,海蝕地形十分發達,海蝕平台、隆起珊瑚礁、海蝕溝、海蝕崖等觸目皆是,尤其是壺穴景觀更是堪稱台灣第一。

在石梯坪,可以看見許多狹窄的「溝」與海岸線垂直,這些凹入海岸的溝,是海水沖蝕形成的,所以稱為「海蝕溝」。在單面山北側,有一條東西向的海蝕溝,底下已被海浪沖蝕甚寬,但表面卻只有一條窄縫,每有大浪撞擊時,大量海水沖入,並由狹縫中噴出,空氣壓縮的爆鳴聲與海水噴泉相應,頗為壯觀。

單面山

進入石梯坪,在海岸的東南角落上,可以觀察到一個顏色呈現淡白色至白色的山坡。這個山坡在靠近陸地的一側緩緩的向內陸傾斜,然而靠海一側的坡度則是陡峭地插入海中,形成二側傾斜角度不同的山坡,這種地形稱為「單面山」,在石梯坪地區小單面山隨處可見。

壺穴

從天然拱橋再往東走,可以看到石梯坪最著名的壺穴群,有的壺穴遠離海邊,有的仍在海浪所及處繼續受著海浪的雕鑿。石梯坪的壺穴珍貴之處是它竟然長在蕈狀石的頭頂上!大退潮時,可以在東北角的波蝕棚上看到三個頗深的壺穴,壺穴中有十來種造礁珊瑚及各種藻類、魚類和無脊椎動物。壺穴是海蝕地形的珍貴歷程,隨時可能消失,而已形成的離濱壺穴亦可能隨風化而消失,故是來到石梯坪頗值得一看的自然景觀。

石梯坪海岸蘊藏著豐富的珊瑚礁群和熱帶魚群,潮間帶上與壺穴形成的潮池,生長著各式各樣的海藻、魚蝦、貝類等海洋生物,使石梯坪成為觀察潮間帶豐富生態和潛水的絕佳場所。

台東地區

八仙洞──台灣最早的史前文化遺址

兼具地質景觀與史前遺址的八仙洞,位在台東縣長濱鄉三間村一座面海的峭壁上,有自然形成的十數個海蝕洞穴。這些洞穴原在海面,現在卻散布於150公尺高的山壁上,這是因為在東海岸地殼陸升的過程中,海浪沖蝕岩壁較鬆軟的部份而成。


八仙洞的地形乃因地殼上升過程中受海水侵蝕,由上而下依序所形成的一群大小不一的洞穴,雖名為八仙洞,但大大小小的洞穴加起來卻有16個之多,因曾出土大量的史前遺物,被列為台灣的一級古跡。八仙洞最大的洞穴是靈岩洞(上圖右),離地面最高的是崑崙洞,高度有130公尺;其他還有乾元洞、朝宸洞、海雷洞、潮音洞、永安洞、水簾洞(上圖左)等。八仙洞的洞穴型態可分為兩種:一種是橫向半圓的,另一種是垂直髮展的。前者如潮音洞、海雷洞,洞前多會突出一塊平臺;後者如靈岩洞,係潮水沿節理侵蝕的結果。

八仙洞也是考古學家最早發現舊石器時代史前文化──「長濱文化」遺址所在地,為台灣地區最古老的史前文化遺址,民國77年被內政部指定為國家一級古蹟。東管處在此設有「史前文化遺址」展示室,其內展示史前人類文物與解說,並且詳述洞穴之成因。

三仙台──東海岸最熱門的風景區

三仙台是阿美族放養羊群及從事採珊瑚礁岩區海藻、海菜、螺類及捕魚的場所。鄰近三仙台的「比西里岸部落」,是屬於「海岸阿美族」。三仙台原名PiSiLiAng,意思是養羊的地方,因為很久以前,部落居民常將羊群放養在島上,利用潮水起落的阻擋,讓羊群留在島上,不能亂跑。


三仙台島的地質屬於都巒山集塊岩,原來是一處岬角,因海水侵蝕逐漸斷了岬角頸部,而成了離岸島。三仙台由離岸小島和珊瑚礁海岸所構成,過去想參訪三仙台的遊客只能利用退潮時,涉水而過,1987年完成了波浪造型的320公尺跨海人行步道橋,橋分為八拱,伏臥海上的巨龍,已成為東海岸極為著名的地標。

 

三仙台島上奇石分布,其中三塊巨大的岩石,民間穿鑿附會,傳說八仙中的呂洞賓、李鐵拐、何仙姑曾登臨此島。島上共有李鐵拐山、呂洞賓岩和何仙姑岩三個高地,「三仙台」的地名既由此而生,其中以李鐵拐山為最高,海拔7.51公尺,離本島最近,何仙姑岩位於呂洞賓岩之後,從本島看不見,遠眺之只有兩個山頭浮在海中央而已,必須登陸三仙台,走到島嶼東端,看到好像被利斧劈開的仙劍峽,才知道以此峽為分界,原來有兩個小山。

三仙台的傳說眾說紛紜,蒐集到的傳說如下:


  1. 呂洞賓、何仙姑、李鐵拐曾到此一遊,而在仙山上留下三雙足印,至今依然清晰可見,三仙台依此得名。
  2. 八仙過海中的呂洞賓、何仙姑和李鐵拐就曾坐在島上這三座小山上休息,也因此這裡叫做三仙台。 
  3. 數千年前有兩位男女神下凡,看到了三仙台的美景,談起了戀愛,被鎮守南天門的的南神發現,揮刀一劈,留下刀口痕跡,就是現在的仙劍峽,男女兩神逃跑,男神跑到了石雨傘,成了一塊石柱,叫做男人石,女神則跑到長濱鄉的水母丁,成了八仙洞,逃跑時還留下了一隻荷包鞋,成了一塊大石頭。
  4. 相傳當年八仙中的何仙姑、呂洞賓於三仙台島的「合歡洞」中偷歡,讓也暗戀何仙姑的鐵拐李大為光火,盛怒之中一劍揮下,形成現在的「仙劍峽」。何仙姑幻化成八仙洞之一的「女陰洞」,呂洞賓則幻化成「石雨傘」避難,其中呂洞賓一急之下還掉了一隻鞋子,就是位於三仙台嶼上的「仙跡岩」。



三仙台全島面積約22公頃,最高點海拔約77公尺。地質屬於都巒山集塊岩,原來是一處岬角,因海水侵蝕逐漸蝕斷岬角頸部,而成了離岸島,島的四周珊瑚礁環繞。由於強烈的風化和海蝕作用,還且散布著海蝕溝、壺穴、海蝕柱、海蝕凹壁等海蝕景觀壯闊。 

生態景觀豐富的三仙台,因人為干擾少,島上處處可見林投、台灣海棗、白水木、濱刀豆等濱海植物,是研究海岸植物生態的重要據點,並被列為自然保護區。島的南端到基翬一帶海域,有美麗的珊瑚礁和熱帶魚群,是花東海岸線海底景觀最美的地方。

三仙台上不僅奇石分布,植物生態更是豐富,有水芫花、安旱草、毛苦參、濱龍吐珠、蘭嶼小鞘蕊花、蘭嶼木蘭、白水木、台灣海棗等稀有且珍貴的濱海植物。
此外,三仙台也是海洋性鳥類最佳的棲息場所,礫岩之間有岩鷺、東方環頸行鳥、黃足鷸出沒,夏天常見燕鷗類翔舞其間。


三仙台燈塔建造於日治時期,是東海岸的第一座燈塔,造訪此燈塔時,沿路可看見台灣最美的海蝕地形,石門、壺穴與海蝕平台。

都蘭(Doulan)


都蘭遺址
都蘭遺址年代距今約三千年前,為麒麟文化遺址,是著名的巨石文化遺址之一。1933年日治時期首次發現一個長方形岩棺,1953年又發現了兩列巨石群,分別為「石壁區」和「岩棺區」,主要文化特徵就是具有特殊異象的巨石構造物群,目前殘留有三塊豎立在地面上的石壁組成的石列。

著名孕婦石的傳說是這樣的,一名阿美族孕婦遭到布農族獵人殺害,婦人丈夫悲傷過度,故而雕了妻子遺像以資紀念。這座石雕有胸部和突起的腹部,很像懷孕中的婦女,只不過沒有頭部,據說,據說這是因為獵人將頭顱割下帶走。
 都蘭——阿美族語中為A'tolan,原名「都巒」,該地多石,族人闢地耕作時,將挖掘的石頭砌在旱地旁,A'tolan即為石塊堆積之處,爾後因發音緣故改為「都蘭」。在地的阿美族人稱都蘭山為「dugus a du lan」,強調是「都蘭的山」,它不僅是阿美族人心中的聖山,也是寶石的原鄉。


都蘭山被奉為台東縣「縣山」,面俯廣闊無際的太平洋,背倚海岸山脈,由板塊運動擠壓而成,屬年輕的脈層,地質活動頻繁,海拔1190公尺。若從台東市北望,則有如美人醉臥,當地居民暱稱「美人山」;若由花東縱谷向西望,彷彿見到睡佛躺臥,自古阿美族、卑南族視之為聖山,二千餘具墓葬方向全朝向此山。

都蘭是東部海岸南段最大的部落,是阿美族的發源地,知名環保音樂家馬修連恩曾入駐阿美族都蘭部落半個月。


都蘭地區不只擁有三級古蹟遺址、海岸潮間帶及深具阿美族部落特色的生態,更有「水往上流奇觀」以及電影「月光下 我記得」的拍攝地「月光小棧」(上圖)等景點。


月光小棧位於都蘭山麓,座山面海,擁絕佳眺望視野,原本是都蘭林場的行政中心,也曾是土地銀行的招待所,後轉給交通部觀光局由東管處代管,並提供電影拍攝。月光小棧因電影「月光下我記得」而得名,該電影於第四十一屆金馬獎中獲得六項提名,並奪得「最佳女主角(楊貴媚)」和「最佳改編劇本(林正盛)」兩大獎項。目前由女藝術家組成的「女妖藝廊」認養,固定推出藝術品展覽。
水往上流

水往上流位於台東縣東河鄉都蘭村,在11 號省道往台東152K處,右轉約50公尺處路旁,有一條農業灌溉溝渠,順著水溝,蜿蜒向上流去,這就是「水往上流」奇觀。「水往上流」是因為路旁的景物傾斜度大於路面,而造成彷彿流水由低處往高處流的視覺上錯覺。東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管理設有休憩中心、停車場,並立有「奇觀」兩字石碑,是東海岸一處著名的旅遊景點。




小野柳──天然的石雕公園



小野柳位於東海岸風景區景點的最南端,富岡漁港北方,距離台東市區約6公里,以單斜脊、蜂窩岩、龜陣岩、豆腐岩、蕈狀岩等各種景象綺麗奇岩怪石著稱,宛如天然雕刻公園,令人目不暇給,造型多變的海蝕景觀酷似北海岸的野柳,因而得名小野柳。此地巨大的珊瑚礁群曲折迷離,岩上並有海榕生長,景觀十分特殊。天氣晴朗時,從小野柳向東望去,可以清楚地看見32公里外的綠島,以及由富岡漁港出航前往綠島、蘭嶼的交通船!

綠島

綠島燈塔

塔高33.3m的白色燈塔,夜晚發出的燈光,台東市、成功一帶皆清晰可見。塔上有150級階梯,由塔頂可俯望全島,是綠島最美麗的建築。

哈巴狗與睡美人岩

睡美人岩與哈巴狗岩位於綠島的東方,是綠島最著名的景點,從海參坪遠眺,可以見到睡美人靜靜地躺臥在海面上,白色的沙灘是她秀麗的長髮,而垂著長耳朵的哈巴狗靜臥在不遠處。

朝日溫泉區──世界三大海底溫泉之一

朝日溫泉位於綠島東南海岸礁岩潮間帶,屬於依山面海的地形,日據時代稱為「旭溫泉」。泉質澄澈透明,溫度約在攝氏60-70度,屬略呈酸性的硫酸鹽氯化物泉,但無濃烈硫磺味,帶有海水的鹹味,對人類皮膚無刺激性洗後並不黏澀,為罕見的鹹水溫泉,全世界僅日本九州、義大利西西里島和綠島,擁有難得的海底溫泉。

~待續~

延伸閱讀<閱讀後山--美麗的東海岸風景>系列:
˙閱讀後山--美麗的東海岸風景(一)東部海岸風景區沿革歷史與地質地形
˙閱讀後山--美麗的東海岸風景(二)北回歸線與豐富的動植物生態
˙閱讀後山--美麗的東海岸風景(三)史前文化遺跡
˙閱讀後山--美麗的東海岸風景(四)東海岸必遊景點介紹
˙閱讀後山--美麗的東海岸風景(五)東海岸的原民節慶



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