重要公告

◆《和平宣言》自許以身處台灣的華人的角度來看世界,以此出發,直到世界沒有戰爭、紛爭,乃至和平的境界。
◆ 格主慕亞(Moya)自稱老莫,秉持著生為天主教徒的責任,追隨所有教導過的靈性導師的和平腳步,夢想中國是有愛心的、平靜的、快樂的、寬容的、自由的、民主的、和平的、文明的,這樣才能成為真正偉大的民族。
◆ 慕亞翻譯與靈性訊息有關的文章均以蔚爾莎為名。
◆《和平宣言》自2012年11月起改為每週末出刊。

2012年11月18日 星期日

中國精緻的陶瓷文化(二):陶與瓷




陶瓷是人們習慣的一種稱謂,在原料、燒成溫度、釉面裝飾上都有本質的區別。最顯而易見的外部區別是:瓷器敲擊時聲音清脆、洪亮,具有透光性,吸水率小;陶器敲擊時聲音嘶啞,不具有透光性,吸水率大。

陶器與瓷器雖然是兩種不同的物質,它們之間存在很大的差異,但它們的關係卻又是相輔相成的,瓷器在許多方面借用了陶器的製作技術,如器物的成型、窯爐的裝燒、裝飾的技巧等各個方面。可以說,沒有陶器的發明與發展,就不可能有瓷器的產生。

陶器的出現是人類史前文化中曾經普遍發生的現象,是人類在長期生活中各自獨立創造出來的產物;可是瓷器卻是中國偉大的發明,是中國對世界文明的傑出貢獻之一。


沒有留言: